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訊息]生活在師大工作坊-「師大社區」是什麼?必須要先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本文轉自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部落格
--
生活在師大工作坊
第一週:師大社區是什麼?必須要先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內容:2011年10月26日,師大周遭三個里(古風龍泉古莊)為抵抗近年外來商業行為大規模入侵住宅區,破壞住宅環境,組成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隨後在一連串去商圈去夜市化的抗爭路線下,突然冒出了師大社區」這名詞。

和台北市另一個隨政策規劃而建成的民生社區大為不同,連在地人也不懂什麼叫作師大社區」。要理解師大社區」是什麼?要讀懂目前巷內生活的糾結與對立?先從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開始。

在workshop的第一場,我們將來談談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成立源起、發展脈絡與策略轉變,歡迎關心這個題目的朋友報名參加。
 -------------------

時間:10/28(日) 14:00~15:30
地點:場地空間有限,僅能容納15人,報名後再告知詳細地點,and,請勿攜伴。

主講:JB(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部落格板主
主持:香菇(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FACEBOOK板主)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電話、職業別或居住地(三里居民請載明里別)email寄至 jaidebai@gmail.com(收到回覆即表示報名成功!)

--------------------
發起: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FACEBOOK與部落格)、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


  關於我們:
  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以下簡稱還我)是以師大在地居民為主的網路空間,為目前網路上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核心場域,彙整20111026日師大周遭居民發起抗爭後多數事件、資訊、討論。還我FACEBOOK聚集最多的師大周遭居民與討論能量;原為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官方部落格的還我部落格,脫離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後,持續作為蒐集資訊以及拋出議題的空間,補足抗爭之外的血肉,細數老店遭新店排擠、外來連鎖商店如何打通庭院住宅,毀壞建築景觀、揭露連鎖商店偽裝為文創小店的真相20127月由另一群關心師大生活場景的居民,開設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連結在地店家的故事,還原師大路上的真相,作為另一個重現在地聲音的空間。

  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皆為不受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掌控的在地開放空間。

   這一年來我們看不見住宅區內實質轉變,而師大議題卻未經過任何討論,轉而成為某些人對特定店家的個人好惡與任意追殺的工具,這一場鬧劇中,喚起地方意識與凝聚認同等重要工作卻持續遭到閒置,我們將會以更有系統的方式,走出網路,在實體空間內進行主題討論,營造店/家培育共識與對話的機會,以此棉薄之力,作為未來社區發展的基礎。

  我們將隨時隨地舉辦一系列的workshop,歡迎各方資源,希望能有更多在地商家願意提供場地,以及更多於此間生活的居民分享生活經驗。

延伸閱讀:
第一個將師大社區明確地喊出來的是台北市政府: 
在台北市政府的界定下,所謂的師大社區包含師大周邊四個里(古風龍泉古莊及龍坡)內近年遭外地商店大規模入侵之處,當中僅有龍泉里全里被列入師大社區,古風里八成,古莊里僅有1/5左右的範圍被列入師大社區,而龍坡里則只有泰順街以西被列入該社區的範疇。
師大社區並非是一個具備完整社區認同與疆界的概念,而是建立於集體剝奪感上的特殊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