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暨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違法舉辦里民大會?

假里民大會 違法?!真選舉造勢活動?!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暨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違法舉辦里民大會

  近期部分居民收到名為「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訊」之黑白傳單,內容載明該團體暨相關組織「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將於本周共同舉辦里民大會,並由台北市議員李新擔任主持人。此傳單導致社區內人心惶惶,此一所謂「里民大會」竟是違法集會。

  依據地方制度法第60條以及臺北市里民大會及基層建設座談會實施自治條例,里民大會主席為里長,且僅能由各里辦公室舉辦,若里民主張辦理,必須依照該條例第八條辦理:

「里民大會由里長視實際需要或里內成年里民百分之三以上以書面向里長請求時召開之。

前項請求提出後三十日內,里長不為召集之通知時,里民得報請區公所指派適當人員召開之。」

  據查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暨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未進行上述兩者動作,隨即私行號召里民大會,已構成違法之事實。

  依據該條例由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所舉辦之里民大會所作出之結論,亦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或大安區公所皆無須照此會議結論行政,因此,此非法活動的目的份外啟人疑竇。由於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於該份傳單內,公然替特定里長候選人進行背書宣傳,遭社區居民質疑此違法活動意在為部分里長候選人造勢之政治活動,卻假里民大會之包裝,欺騙不知情里民參與,並於傳單中宣稱邀請台北市各級機關長官與會,從而引發誘使公務人員替特定候選人站台之嫌,並導致參與此會之相關人員恐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此份傳單中書明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與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背書支持特定兩位里長候選人,夸言師大三里全體居民支持、贊助云云,不僅有造假嫌疑,且讓社區居民懷疑此二團體之財務狀況,是否足以支持政治活動與當中的利益輸送關係。尤其,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坦言,此二位里長候選人皆為台北市議員李新之助理,該議員亦涉擔任此違法里民大會之主席,甚使此活動蒙上重重陰霾。

  由於該活動涉及違法,日前已由相關主關機關調查究辦,請各位里民、鄰居切勿淪為政治造勢場合利用之工具,除里辦公室正式通知外,切勿輕信、參與任何自稱里民大會之活動,有任何疑問請向您所在的里辦公室與大安區公所求證與詢問。尤其擔任公職與選務工作之鄰居,切勿因參加實為政治造勢之違法宣傳集會,導致您誤觸法網。

詳情請見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